2023“星闪杯”高校应用挑战赛 报名阶段
首届“星闪杯”高校应用挑战赛是面向高校开发者的命题应用挑战赛,由国际星闪联盟联合多所高校联合举办。旨在更好的促进星闪技术创新,激励高校开发者了解和使用星闪技术...
举办方:国际星闪联盟
103
团队数
278
报名人数

首届“星闪杯”高校应用挑战赛完美收官

2024-01-20



1月20日,首届“星闪杯”高校应用挑战赛全国总决赛成功举办。经过导师培训、赛队备赛、分赛区预赛三个赛程,来自全国6所高校的8支赛队脱颖而出进入全国总决赛,对“星闪杯”三个奖项展开了角逐。通过“环视评测”、“现场实操”及“方案答辩”三个环节的综合比拼,最终哈尔滨工业大学“Transformer队”获得一等奖,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某个队”、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1504 Ders”获得二等奖。北京理工大学“NAME”、 吉林大学“吉大智控队”、 浙江大学“秀雨神队”、重庆大学“不太队”和清华大学“取名好难555 ”获得三等奖。



国际星闪联盟名誉理事长、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原主席张晓刚出席总决赛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举办“星闪杯”高校应用挑战赛的根本目的是提升新一代大学生对星闪技术的认知。通过竞赛,让同学们了解星闪技术的领先性。他强调,中国高质量发展要破除引进、消化、吸收跟随式的模式,要解决大而不强的问题,这是年轻一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他勉励参加比赛的大学生们不断提升自己,为个人未来发展、家庭社会和国家人类作出应有的贡献。



国际星闪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石晶林为获得一等奖的赛队颁奖并致闭幕词。他对所有获奖赛队的同学和指导老师表示了祝贺,并对赛事赞助商及组织参赛的各高校表示了感谢。他指出,星闪技术是智能化最基础的通信底座,是未来最前沿的技术,对于参赛同学们未来的知识积累、经验丰富和工作生活会起到不一样的作用。参加“星闪杯”高校应用挑战赛就是站在了先进技术的潮流之上,就是在对国家的发展做贡献。



国际星闪联盟副理事长、华为技术有限公司Fellow万蕾博士代表专家评委对赛事进行了整体点评与总结。她指出,从分赛区预赛到全国总决赛,各赛队同学的表现都超出了专家评委的预期,参赛同学通过操控远程无人消防车,根据360度全景影像模拟演练灭火,深刻体会到星闪技术作为全新一代短距无线通信技术,相比于现有短距通信技术具有亚毫秒级低时延,微秒级精同步,大带宽,高可靠,高安全,低功耗等综合优势。各赛队同学表现优异,专家评委们非常认可赛事成果。

首届“星闪杯”高校应用挑战赛总决赛的专家评委阵容强大,包括国际星闪联盟副理事长、华为技术有限公司Fellow万蕾博士,国际星闪联盟智能汽车产业推广组组长、中汽中心智能网联首席专家秦孔健,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物联网研究中心副主任卓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傅蓉蓉博士,联想技术专家汪剑锋,中科晶上技术专家钱蔓藜,鹰驾科技技术专家邓志颖,创耀科技技术专家郑宇等。

决赛的竞技过程非常激烈。在“环视评测”环节,联盟使用测评软件对环视拼接的效果进行客观打分,考察项目以行业标准《车载专用无线短距传输系统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为基础进行简化,围绕白平衡、准确度、扭曲、缝隙、盲区、时延等指标进行客观打分。在场的鹰驾科技技术专家表示,很多赛手的拼接效果非常出色,已经完全达到了业界应用的水平。在“现场实操”环节,由邓立宝教授指导带领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某个队”的操作技艺精湛,在5分钟之内完成了所有任务,以满分成绩在该环节称雄。“方案答辩”环节中,由李德志老师率领的哈尔滨工业大学“Transformer队”的拼接时延仅为5.095ms,并且使用了碗状投影法构建了立体拼接效果,其代码质量和创新性取得了评委专家的一致好评。

首届“星闪杯”高校应用挑战赛于20236月开启,参赛选手限定为高校大学本科或研一学生,共有来自全国6个高校的103支赛队报名,参赛人数超过300人。挑战赛采用“培训和比赛结合”的模式举办,国际星闪联盟联合多家企业为学生带来通信、车辆控制、视觉处理等多领域的实用辅导课程。通过参加理论教学和实验辅导,选手将从中获得有针对性的备赛辅导,增强对星闪通信技术的理解以及软硬件协同编程的能力,有效提高参赛竞争力。预赛阶段,吉林大学胡云峰教授最早支持星闪大赛,提供了周密的赛程组织和人员支撑,为后续所有预赛和总决赛开了一个好局,奠定了扎实的基础。重庆大学的彭霜老师、北京理工大学的朱杰老师、哈工大深圳校区的王宏老师为大赛提供了优秀的竞赛场地。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的同学顶住了学业考试的压力,支持星闪,坚持完赛。国际星闪联盟向所有半年多来参与、支持大赛的全体老师表达最诚挚的谢意。

深圳闪联、中科晶上、创耀科技、博泰车联网和华为技术作为赞助商对本次大赛提供了全程支持,比赛用车和环视拼接摄像系统分别由杭州星呗和鹰驾科技提供。赞助商代表在决赛开赛之前向全体赛手表达了殷切的期望。各校指导教师向所有同学进行了赛事体会和分享,鼓励他们继续在技术方向不断努力,勤学苦练,打磨自己核心技术的硬实力。所有赛队的同学在比赛的最后环节向辛勤工作的指导教师献上了鲜花,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


首届星闪杯高校挑战赛圆满闭幕。期待各位高校学子能够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勇攀高峰,愿星闪技术长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