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闪商用车黑科技捧杯!

2023-05-17

星闪联盟成员鹰驾科技荣获智能化技术创新奖!

以“发现中国商用车最酷黑科技”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商用车黑科技大赛于2023年1月19日落下帷幕。这是国内商用车领域首次将创新技术作为主体进行评选的活动,开创了商用车行业评选活动的先河。

2022年首届中国商用车黑科技大赛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领衔主办,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院、商用汽车网联合承办,国际领先的智库机构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奥纬管理咨询作为智库支持,货车宝科技、合肥维天运通(路歌)等协办,大赛得到了美中汽车交流协会、盖世汽车网等单位和行业专家领导的大力支持。



本次大赛的专家评审委员会由17名中外专家共同组成,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担任评审委员会主席。大赛还得到了原机械工业部何光远部长的高度关心并给出了指导意见。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涛博士在大会致辞中说:“2022年以来,我国商用车行业发展的压力加大,但与此同时,近年来商用车在新四化浪潮中砥砺创新,在绿色低排、轻量舒适、智能电动、数字定制、模式创新、高端化和国际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新成果。商用车黑科技大赛评选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以评选为牵引,为商用车行业创新和价值发声,让发展的成果、创新的标杆、品牌的亮点为人所见,也提高中国商用车品牌的声量,助力品牌向上。”

首届中国商用车黑科技大赛在评选中体现出开放性、国际性和创新性,自2022年10月正式在京启动以来,大赛陆续收到来自商用车领域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和科技企业的参评项目超过100项,这些企业包括国内企业、在华合资合作企业以及外资企业,覆盖传统燃油技术、新能源技术、商用车生态营造,涵盖整车、零部件、软件等领域,涉及商用车制造工艺改进、综合或单一性能提升、控制系统及场景解决方案等,呈现出高创新性、聚焦行业痛点难点等特点,部分项目已获得实际性应用并达到良好的预期效果,还有一些项目尚未落地,但具有较高的转化发展潜力,充分展示出当前商用车领域高端技术前沿方向和发展趋势。

本次大赛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商用车的电动化技术占有相当的比例,二是很多零部件和科技公司都提报了好项目,商用车零部件企业和科技企业的跨界融合为中国商用车行业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大赛共评出年度大奖9项、技术创新奖28项、用户甄选奖10项以及特色奖4项。

商用车产业正面临重大变革

评审委员会主席付于武在讲话中谈到,在整体下滑的大背景下,积极拥抱新四化的商用车企业是低迷商用车车市中的亮点。纵观商用车发展历史,越是在产业发展的低迷时期,那些能通过有效成本控制积极响应新需求场景的企业越能战胜周期。

他说:“通过组织这次大赛我们了解到,商用车企业在2022年的低谷期并没有选择躺平,而是积极开展自救,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以新技术、新产品的迭代来应对不利的外部环境,耐心地等待时机,加快技术升级和企业转型的速度。”

如今,商用车产业正经历着百年未见之大变革,在智能网联和双碳目标背景下,在全球经济衰退和疫情的反复影响下,商用车行业的发展都面临着更多的挑战,也伴随着众多机遇。为此,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副总裁袁文博介绍了《商用车科技趋势》,更清晰地阐述了市场需求、应用场景的变化正在促使商用车行业由追求高速增长向注重高质量发展转型,以及科技的创新将在产业转型和升级中起到的至关重要的作用。

高峰论坛上,宇通客车设计院副院长林明,中国重汽汽车研究总院副院长、中重卡平台开发部部长孙磊,博世商用车转向系统亚太区研发中心负责人张学俭分别对商用车科技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主题演讲;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兼汽车与工业品主管、前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张君毅做了《全球汽车出行(含商用车)新创企业投资报告》;南京恒天领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文洲,五征集团总经理、飞碟汽车CEO姜文娟分享了企业的黑科技经验。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这为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智造”转变指明了方向。

科技创新迭代引领行业发展

商用车已进入到技术引领的新的发展时期。黑科技是基于现在的,也更是面向未来的,新能源、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智能交通等最前沿的科技在商用车领域的落地和商用化,将有效地带动汽车工业乃至制造业的全面创新和价值提升,不断加严的绿色低碳法规趋势也倒逼商用车企业加快创新。黑科技大赛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产业走势和出路方向。

中国经济正站在新周期的起点上,推动产业创新,在关键领域实现从零到一的突破,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十分重要。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蓬勃兴起,不少传统制造业按下发展升级的加速键,主动优化产业结构,向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迈进。这就需要整个行业快速实现技术突破,缩短从技术创新到实现产业化的进程。

2022年,我国商用车行业受到多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陷入行业寒冬,销量断崖式下降。然而在本次大赛中,我们欣喜地看到,我国商用业产业链企业在行业低谷中始终保持清醒和自信,并持续加大技术创新和研发力度,以高端制造、高质量发展推动着整个行业向新而生,涌现出一大批可迅速转化为生产力的高科技科研成果,这无疑将引领中国商用车行业走出低谷,向着更高水平的发展快速迈进,并且在国际市场上提高竞争力,建立品牌集群优势。

首届中国商用车黑科技大赛在商用车行业领导、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下,在协会和企业的积极配合下,在各协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圆满落幕,以此为契机形成的商用车高新技术交流平台,将通过产研融合的方式合力驱动行业探索科技领域的技术应用创新,有效推动我国商用车领域高质量建设生态体系,进一步促进商用车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这也标志着我国商用车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已经站在了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新周期起点上。

科技很酷,未来很美。让我们共同期待,中国商用车行业将在黑科技的带动下创造更大的价值,我们也希望能在2023年看到更多更先进、更具实际应用价值的高新技术项目,以此打造企业全新竞争力,让产品力变成市场力,推动产业升级,引领中国商用车行业走向美好的明天。